虎尾蘭(Snake Plant)又稱虎皮蘭、千歲蘭,為百合科虎尾蘭類多年生草本觀葉植物。

喜溫暖濕潤耐乾旱

虎尾蘭具有堅韌的根狀莖,無莖。葉簇生,肉質線狀披針形,硬革質,直立,基部稍呈溝狀;暗綠色,兩面有淺綠色和深綠相間的橫向斑帶,稍被白粉。總狀花序,花白色至淡綠色,有一股清幽淡雅的香味;春夏開花。

虎尾蘭適應性強,喜溫暖濕潤,耐乾旱,喜光又耐陰。對土壤要求不嚴,以排水性較好的砂質土壤較佳。其生長適溫為20至30℃,過冬溫度為10℃。

虎尾蘭可用分株和遷插繁殖。每年春季氣溫回升後結合換盆進行分株,即把全株從盆中脫出,去掉舊培養土,露出根莖,並沿其走向分切為數株,使每株至少含有3至4枚成熟的葉片,然後分別用新培養土上盆種植。遷插繁殖材料為葉片,在氣溫15℃以上均可進行。把成熟的葉片橫切成7至8厘米長片段,作為一插穗,稍晾乾後插在沙中。遷插時注意不要倒插;保持一定的濕度,但也不宜過濕,以免腐爛。約一個月可從切口部分長出不定芽和不定根,長成新的植株。

葉片剛毅奇特有趣

虎尾蘭盆栽可用腐葉土和園土等量混合併加少量腐熟基肥作為基質。它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生長良好,除了盛夏須避免烈日直射之外,其他季節均應多接受陽光;若放置在室內光線太暗處時間過長,葉子會發暗,缺乏生機。此外,如長期擺放在室內,不宜突然直接移至陽光下,應先移在光線較好的地方,讓它有個適應過程後再見陽光,以免葉片遭灼傷。澆水要適量,掌握寧乾勿濕的原則。平時用清水擦洗葉面灰塵,保持葉片清潔光亮。春季根頸處萌發新植株時要適當多澆水,保持盆土濕潤;夏季高溫季節也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;秋末後應控制澆水量,盆土保持相對乾燥,增強抗寒力。它對肥料要求不高,生長季每月施1至2次稀薄液肥, 保證葉片蒼翠肥厚。

虎尾蘭葉片堅挺直立,葉面有灰白和深綠相間的虎尾狀橫帶斑紋,姿態剛毅,奇特有趣;它品種較多,株形和葉色變化較大,精美別緻;它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,是一種堅韌不拔的植物,栽培利用廣泛,為常見的家內盆栽觀葉植物。適合布置裝飾書房、客 廳、辦工室等地,可供較長時間欣賞。

金邊虎尾蘭 強健有生機

金邊虎尾蘭為龍舌蘭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。具橫展的根狀莖,葉簇生,堅挺直立。葉兩面有明顯的淺綠色和深綠色相間的橫紋,葉緣金黃色。多原產非洲熱帶和印度。抗逆性強,耐乾旱,喜溫暖環境,生長適溫為18℃至27℃,冬季在12℃以上能順利過冬。

一、用盆最好用泥盆栽植,泥盆外可套塑料盆或瓷盆,既通風透氣,外形又美觀。

二、喜疏鬆、通氣、排水良好的土壤。可用腐葉土、壤土(或田園土)和等量粗砂加少許腐熟肥,混勻配成營養土。

三、澆水高溫季節應多澆水,保持盆土濕潤。由於金邊虎尾蘭忌強光,夏季要適當遮陰。冬季放在向陽處,少澆水,保持盆土乾燥。用塑料盆、瓷盆直接栽植時,一定更要少澆水,寧乾勿濕,否則,水一多就會爛根死亡。生長期間注意保持葉面清潔,可用噴壺經常噴洗。

四、施肥春季可施用一次腐熟的餅肥,如香油餅、豆餅等。生長期間可澆施用餅肥浸泡的稀薄肥水。進入冬季停止施肥。

五、繁殖採用分株法,金邊虎尾蘭一株一年能生出三個小芽,春秋可結合換盆進行分株,把小株連在母株上的根莖切斷,傷口塗抹硫磺粉或草木灰,晾乾後便可上盆,3至4芽為一單位。不能採用遷插法繁殖,否則新生植株葉緣會失去金黃色。

金邊虎尾蘭生性強健,葉色美麗,只要按以上幾點管理,就可亭亭玉立,充滿生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